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信息工程学院-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15 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信息通信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现代移动通信设备安装和调试、网络维护和优化、通信产品销售及客户服务等工作,具备职业道德、持续学习、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等素质,掌握通信理论知识、移动通信系统的组成原理和工作机制、无线网络优化与规划、分组交换、通信工程项目监理等知识,具备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运营维护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人格素质要求: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良好的通信工程施工安全与自我保护意识。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职业素养要求:具有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团队协作、乐于奉献和勇于创新的职业素养。

2.知识要求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知识;

 3)系统掌握电子技术、通信工程和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理论知识子技术、通信网络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知识;

 4)具有较扎实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基础;

 5)具有本专业领域必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掌握交换技术、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的基本原理及应用方法;

 6)获得较好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移动通信设备的工作原理、掌握移动通信工程施工以及移动通信设备的安装、运行和维护、移动通信网络优化、通信产品营销等方面的知识;

 7)掌握基站开通、调测、验收与维护的流程与规范;

 8)具有移动通信设备维护与管理知识以及基站建设与维护知识;

 9)掌握无线网络优化的基本理论、流程、技术条件与技术要求;

  3.能力要求

 1)掌握通信工程施工方法,具备移动网络基站站点、工程勘察、设计与施工能力;

 2)掌握通信网络规划优化知识基础和信令流程基础,具备移动网络容量规划、优化的能力;

 3)掌握移动通信的基本原理和基站结构功能,具有移动通信基站的数据配置能力;

 4)掌握通信相关仪器仪表使用方法,具备移动通信网络日常维护和故障排除能力;

 5)掌握移动终端典型工作原理与模块化结构,具有一定的移动通信终端测试与维修能力;

 6)掌握电信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工程项目建设控制的基本方法与项目管理技术,具有初步的通信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7)掌握通信产品销售方法与技巧,具有初步的产品销售推广能力。

 8)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外语应用能力和科技写作能力。

 9)通过系统帮助、网络搜索、专业书籍等途径获取专业技术帮助的能力;

 (10)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

 三、职业证书

 四、职业能力和职业资格标准(职业技能标准)分析  

五、课程结构框架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明确规定,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公共外语、体育、军事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技术等课程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党史国史、创新创业教育、健康教育、美育课程、职业素养等列为选修课。

  2.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技能)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

 1)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针对职业岗位(群)共同面向的工作任务和具有的职业能力,是不同专业方向必备的共同专业核心知识和基本技能。开设职业素养课、计算机原理与接口、通信概论、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多门课程。

2)专业方向课程

专业方向课程是针对人工智能工程岗位所需要的专门性知识和技能。开设光通信原理、数据通信技术、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分组传送技术、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通信项目管理与监理、5G移动通信技术多门课程。

 3)专业选修课程

为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学生具备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专业拓展素质,掌握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具有5G时代下网络和信息系统的运营和维护能力,开设Python程序开发、数据库构建与管理、数据可视化、服务器系统管理、软件测试、云计算与大数据概论、人工智能概论等选修课程。

 4)综合实训

综合实训是本专业必修的综合性训练课程。通过综合实训,使学生了解通移动通信系统的组成原理和工作机制,掌握移动通信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工程设计与预算、移动通信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网络规划与优化的应用方法,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增强专业职业素质,获得计算机或通信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5)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专业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全面巩固和锻炼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实际岗位工作能力,为就业奠定坚实基础。本专业顶岗实习主要使学生了解企业的运作、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和企业文化,掌握通信技术相关岗位典型的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及核心技能,增强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素质,提高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

七、师资力量

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企业兼职教师30多人,企业专家占70%以上,双师素质教师占100%;专任教师中副教授6人,讲师3人,助教3人,硕士研究生及在读研究生8人。已初步形成一支学缘结构合理,理论知识扎实,拥有熟练技能的双师素质队伍。

专任教师有2人次获市以上表彰,出版专著、教材近15种,在全国各类刊物发表论文50篇,研究市级以上课题20多项,有1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建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

 

八、实训条件 

          开设计算机网络实训室、软件开发实训室、计算机综合实训室、计算机软件实训室、云计算平台开发与运维实训室、大数据开发实训室、移动通信实训室、无线网络优化实训室、数据通信实训室、物联网智能感知实训室等。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简介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技术应用专业简介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6881318   鲁ICP备060291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