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技术应用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15 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大数据行业、辐射周边省市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诚信品质,掌握大数据基础架构平台构建和部署、大数据平台运维和管理、大数据平台应用开发、基本数据分析挖掘工具应用等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系统的学习和技能实训,学生能够胜任IT互联网行业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面向网络爬虫、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产品营销及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岗位,为行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要求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知识;

3)掌握运动生理常识和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掌握卫生保健和心理疏导的相关知识;

4)熟练掌握 Linux 系统管理与维护的知识;

5了解软件工作和软件开发流程;

6掌握JAVA程序设计知识,熟练使用JAVA语言编程;

7掌握大数据理论和相关知识,熟练使用常用大数据应用工具的能力;

8掌握大数据处理流程,具备大数据监测与收集的能力;

9掌握常见计算机软件产品、硬件设备安装和维护的能力;

10掌握常见操作系统的安装、维护和使用;

3.能力要求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以及文字、表格及图像处理能力;

3)具有团队合作能力,具有经得起艰苦条件、复杂环境和工作压力考验的心理调适能力;

4具备计算机软、硬件安装能力,服务器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实践动手能力;

5阅读并正确理解需求分析报告和项目建设方案的能力;

6具备编程语言(JAVA)开发能力;

7具备大数据基础架构平台构建和部署、大数据平台运维、应用开发等能力;

8具备使用大数据工具对大数据进行监测与收集、存储、处理与分析的能力;

9熟练操作数据库,具有数据仓库设计、构建和部署的能力。

三、职业证书

 

四、职业能力和职业资格标准(职业技能标准)分析

  

五、课程结构框架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应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三全育人”改革等要求,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技术技能培养、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

1. 公共基础课程

应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军事课、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党史国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信息技术、语文、数学、外语、健康教育、美育课程、职业素养等列为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同时,根据地方及学校特色和学生多样化需求,尽可能多地开设选修课程。

2.  专业课程

1)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课是专业群公共平台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大数据概论》《计算机数学基础》《Java语言程序设计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与应用》《Linux Shell编程》《数据库构建与管理》《网页设计与制作》《专业英语》等多门课程。

2)专业方向课程

专业技术课程承载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主要职业能力,能够对职业工作任务进行专业性和职业性解释、承载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承载解决问题的能力,蕴含基础知识,工作过程系统化应用性知识。主要教学内容包括《Python语言基础》《大数据可视化》《数据库高级应用(hbase)》《Hadoop大数据开发基础》《数据采集技术与应用》《Web高级开发》等课程。

3)专业选修课程

为培养学生系统工程思维、拓展知识结构及对相关岗位的认识而开设的课程,包括机器学习、Tensorflow入门及应用、市场营销、法律法规课程等,可以依据专业方向、区域产业结构及行业技术发展进行适当调整。

(4)综合实训

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训课程主要在校内实验室、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开展;社会实践、认识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可由学校组织在腾讯云及生态企业开展,生产实习原则上应当在腾讯云及生态或具有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可视化的企业完成。实训、实习遵守《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有关要求。

本专业综合实训包含:Java web 应用开发实训,Linux Shell编程实训,Python编程实战(语言基础)、岗位和学情分析大数据开发案例实训、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分析案例实训、大数据分析应用开发实训等。

5)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专业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全面巩固和锻炼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实际岗位工作能力,为就业奠定坚实基础。本专业顶岗实习主要使学生了解行业、企业发展所需最新技术,掌握专业知识的具体应用,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处理实际的工作问题,增强职业素质,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顶岗实习安排,应认真落实教育部、财政部《高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并参照教育部《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的有关要求,保证学生顶岗实习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内容符合标准要求。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简介
下一条:热烈庆祝我校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荣获2021年高水平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6881318   鲁ICP备060291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