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建设 · 正文

党建建设

生动诠释百年大党的形象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3/07/20  点击:[]

为深刻认识政党推动现代化进程的历史责任,推进政党形象塑造和传播研究,11月12日,上海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政党治理·申城论坛”在沪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政党责任建构”“政党形象传播”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凸显百年大党的使命与责任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提出,从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来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世界政党发展的宏阔视野来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开放包容的精神,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同时也是当前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使命是我们党执政的根本价值遵循。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竹汝认为,崇高的历史使命塑造了新时代政党的责任伦理。使命伦理内在规定着制度伦理的必要性和基本内涵,而制度伦理本质上就是责任伦理。

政党形象是社会公众对政党的整体认知与评价。积极塑造中国共产党良好形象,有利于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解放日报社原党委副书记周智强认为,要在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进程中,向世界多维度展现中国共产党现代政党、文明政党、责任政党的形象。

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故事,是展现中国共产党执政形象的重要内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强大的制度优势和显著的治理效能,塑造了中国共产党光辉的执政形象。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晓林根据海外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认知,提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应加强其理论阐述,提升新型政党制度国际话语权,向世界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生机与活力。

红色影片是政党风范多维度传播的方式之一,是塑造中国共产党奋斗形象的重要载体。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玲提出,红色影片通过镜头语言,记录和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民族独立到民族解放再到民族复兴的宏阔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形象塑造和传播的重要载体和媒介。每一部红色影片都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彰显着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和大党形象。

展现勇于担当的大党光辉形象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世界政党研究所所长金鑫表示,当今世界政党政治尤其是西方政党政治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与态势,如政党同民众关系日渐工具化、政党领导水平日益弱化、政党力量日益碎片化以及政党间竞争博弈日益无序化。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政治生态和世界政党政治环境当中,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确定性,向世界展现出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的人民政党形象。

政党的责任与形象密不可分,两者具有内在一致性。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专职副书记薛伟江认为,一方面,我们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切实履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党责任;另一方面,我们要在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承担历史责任中展现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党作风,塑造我们党的良好形象。

政党的责任与形象是回答好政党政治的两个重要命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曾峻以“政党精神”为切入点表示,政党精神不仅是政党责任的外在表现,也是政党形象的重要方面,应从整合、贯通、引领、超越这四个方面着手,深入阐释好政党精神建设的重要意义,为世界的稳定繁荣贡献中国智慧。

与会专家认为,要努力塑造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的大党形象,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政党政治话语体系。(查建国 陈炼 吴俊)



下一条:培养青年人才,助力数字化时代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6881318   鲁ICP备060291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