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行政机构 · 团总支 · 正文

团总支

你不安于现状,却又没有勇气重新开始
发布时间:2021/07/14 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

     一个好久不联系的姑娘,突然联系我。她说,想来北京,但是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工作,让我给她一些建议。这个姑娘是我老家的,比我大一点,29岁了,至今单身未婚。之前在老家的某杂志社工作,后来觉得没什么前途就辞职了。她说很喜欢北京,想来看一看,只是现在已经那么大年纪了,只身一人来北京需要付出很大的决心。家里人都在催她结婚,不同意她来北京当个北漂。

     我给她的建议,当然是遵从她自己的内心。如果她很想来北京闯一闯,没有什么不可以。大不了失败了再回去,总比抱着缺憾过一辈子强。 

     事实证明在北京找一份工作也并不难,只要你付出努力,找一份工作在北京存活下来,还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我明白她自身的顾虑,如果我说太多就是对她过分强求了。谁也没有办法主宰别人的人生,她的人生我也左右不了,只有她自己能负责。说一个正能量的例子,去年比较火的王德顺,一个79岁的老头,赤膊上阵走北京T台秀。之前看《重返二十岁》的时候,我搜过他的简历,但是我对他的详细了解,还是在我见到他之后。我读了他送给我的那本《活雕塑》,并且看了他在优酷上的讲演视频,才知道,他49岁时才选择来北京,当时,他抛弃了稳定的工作以及甚至可以解决后半生温饱问题的待遇,跟爱人只身来到北京。刚到北京时,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差点流落街头,十年坚持下来,他开始全国巡演话剧,去德国表演哑剧。现在他的境遇可想而知,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们,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当我看见一个快80岁的老人,活得容光焕发的时候,我想现在二十几岁的自己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在他做出人生艰难的、重大的那个选择的时候,他也犹疑过、踟蹰过,但最终他说服了自己,做出了选择。我们也一样,有时候面对生活,我们也可以选择,只是我们缺乏选择去做自己的那份魄力。我们害怕的与其说是太晚的开始,不如说是害怕面对未知的失败。所以,有些事情,我们只是想了想,还没有付出行动,就认输了。

     一个前同事三十五岁,因为女朋友在广州,他离开了待了八年的北京,只身去了广州。走的时候很多人问他,为什么要走,现在的工作那么好,在北京也很稳定,去了广州,不仅一切要重新开始,而且什么人际关系都没有。但是实际上呢,他在走之前就找到了去广州之后的工作,而且是一家国企。他向来是一个做事都很有准备的人,在没走之前就开始投简历、找工作。接到过几家不错的公司的 offer,最终他选择了那家国企。很多人都怕重新再来,对一个城市依赖,对一份工作依赖,以至于永远停留在原地,不敢踏出那一步。据说这个同事不久就在广州买房了,他现在的生活也不比在北京的时候差。他浑身散发的气息告诉我,自信的人从来不害怕重新开始。

     人生有时候需要面对各种重新来过,如果你没有勇气开始,你就只能永远原地踏步。另一个前同事,也在公司待了八年,一直都是一个普通岗位的员工,没有加过薪,也没有升过职。很多人问他为什么不跳槽,不出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因为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一个岗位,没有变化的工作,看起来的确没有什么意义。八年前他才二十多岁,现在一转 眼他就三十多了,以前他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他将要面对的是结婚、买房等一些实际的问题。他说,已经习惯了待在这里,并且也很久没有了解这个行业的变化,早就跟不上行业的发展了,很难再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与其毫无目的地出去找工作,还不如在这个公司继续待下去。那家公司,听起来的确很好,名气很大,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公司,在那里上班,说出去脸上有面儿。但这对他来说,其实是在自欺欺人,因为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别人眼中的自己。他不敢重新开始,重新迈出那一步,他只能一直停留在那里,拿着一成不变的工资,过一成不变的生活。三十多岁害怕一无所有,没有勇气重新来过。事实上这不过是你整个人生的一个小小的开始,因为三十岁,只是人生的三分之一,你后面还有五六十年要过。同属一家公司的两个人,会有这么大区别的选择,不禁让我诧异。

     前面去广州的同事比后面这个同事还要大几岁,这种对比真的很讽刺。我的爸爸如今也五十多岁了,写了一辈子的诗,一辈子想出一本诗集,至今都没出成过。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过,一直在坚持写诗,甚至在我的建议下,他开始玩豆瓣,在上面发一些短的故事和诗歌。我觉得人只要对一件事情充满热情,就没有什么太晚的开始。因为他对诗的热爱,对他本身的自信,他愿意从头开始。他刚学会用电脑,还不熟练,打字也很吃力,但是他一直在坚持更新豆瓣。这件事最终意义有多大,能给他带来什么,我不知道。但是起码他不觉得自己年纪一大把了还要去学习和改变,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如果你想去做什么,就赶紧去做,不要觉得为时已晚。如果你想学一门语言,哪怕你不再是学生也没什么关系;如果你想学音乐,哪怕你不再年轻也没什么关系。

     是的,也许你现在不年轻了,但是你以后会更老,而且有那么多人在前面前赴后继,你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人生无时无刻不在重新开始,就像明天醒来又是新的一天一样,请你做好准备,迎接每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

上一条:转角遇见那个成功的自己
下一条:肯努力的孩子,运气一般都不会太差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6881318   鲁ICP备060291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