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7/13 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

大数据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较快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一线岗位需要的,面向电信、零售、银行、金融、政府等部门的云平台管理、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分析的相关工作岗位,具有大数据技术应用与云计算理论基础知识,掌握云平台运维的基本技能,掌握大数据存储、清洗、管理、建模和分析的基本技能,了解大数据技术应用框架与其生态系统,掌握Hadoop技术框架的管理和使用,具有较高综合素质与良好职业素养,能从事云计算运维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相关基础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大数据导论》、《C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采集》、《Hadoop集群搭建与实施》、《数据分析与可视化》、《Linux操作系统》、《大数据实战》、《大数据系统开发》

人才质量标准

1、具备信息科学、数据库与信息集成和数据科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

2、掌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所需要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网页设计、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系统开发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与应用等技术。

4、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的系统集成能力、应用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具有一定的大数据科学研究能力及数据科学家岗位的基本能力与素质。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向大数据企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大数据分析相关行业,从事大数据研发、大数据技术服务、大数据技术培训市场推广、大数据信息管理、大数据后台管理维护等部门,从事大数据分析、大数据预测、大数据存储、数据库开发和数据挖掘等相关岗位的工作。

职业资格证书:

数据清洗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三级)。


云计算技术应用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掌握云计算技术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等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分析解决云计算领域实际问题和技术的应用能力,可胜任云计算管理与运维、云计算架构、云计算开发工程师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较强的职业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及方向课程有:云计算概论、计算机网络基础、Linux操作管理与应用、Linux Shell编程项目教程、数据库管理与应用、Python编程实战(语言基础)、大数据技术与应用、Hadoop大数据平台构建和应用、Java语言程序开发及应用、虚拟化技术与应用、公有云企业SaaS云应用开发、Docker容器技术与应用、云计算网络技术与应用、云存储技术与应用、OpenStack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技术与应用、云计算综合运维管理。

 

现代移动通信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移动通信技术原理、设备、工程等专业知识,具备移动基站工程建设与维护、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移动业务管理与服务、微波与卫星通信系统维护等能力,从事移动基站勘察与设计、移动基站 维护、无线网络室内分布设计、无线网络优化、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移动业务支撑与管理、 移动终端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光通信原理》、《数据通信技术》、《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分组传送技术》、《通信项目管理与监理》、《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移动通信室内覆盖工程》、《5G移动通信技术》

人才质量标准

1.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和应用能力;

2.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

3.能够从事移动通信设备的安装、调试(本科)、维护,4G或5G移动通信网络的规划与优化(本科),移动通信工程管理(本科)与监理等相关工作;

4.能够适应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需求;

5.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技术应用能力。

就业方向:

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通信正迎来高速发展。本专业学习移动通信组网设计、调测,研究移动通信网络构建、设备性能特点,进行5G高速传输网络、工程实践,培养移动通信研发能力。学生将掌握通信理论知识、移动通信系统的组成原理和工作机制、无线网络优化与规划、分组交换、移动室内综合覆盖等要点,成为5G光通信服务岗位所要求的应用型操作技能人才。

专业立足千亿元规模的5G通信产业和千万人才缺口,以5G通信传输通道相关服务为基础,以移动通信原理、分组数据传送技术为核心,围绕移动通信网络设计、建设、施工、维护的需求而设立,配备来自全球领先企业并拥有丰富项目工程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培养以移动通信设计和施工、设备调试、设备维护及管理能力为目标,具备一定操作能力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智能互联方向)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智能互联方向)是东营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之一。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计算机系统与信息处理知识,具备数据库管理、数据处理、大数据应用系统搭建、大数据分析处理的能力,从事信息产业、商务服务业信息采集、处理及分析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物联网导论》、《单片机控制系统应用》、《Zigbee技术与应用》、《数据通信技术与应用》、《射频识别技术》、《智能移动设备应用开发》、《智能移动设备应用开发综合实训》、《物联网产品与应用》

人才质量标准

1.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和应用能力;

2.掌握掌握物联网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物联网系统硬件、软件的设计和开发方法,具备较强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知识更新能力;

3.能够在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移动医疗设备、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硬件改造、研发、管理及产品的调试、安装、维护售前售后等工作(专科);

4.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

5.能够适应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需求;

6.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技术应用能力。

就业方向: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智能互联方向)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就业行业、岗位众多,能满足每一位学生不同的需求。

本专业注重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运用创新能力的培养。学习研究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研究从感知层到网络层再到面向产业和行业多应用的应用层相关的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重点突出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系统教授物联网基础理论、传感器技术、单片机、嵌入式开发技术、RFID技术、无线传感网技术及应用,物联网产品的软硬件设计与研发、调试、安装、维护,项目管理、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知识和技能,培养面向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机器人应用等行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是东营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重点专业之一。本专业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生产、建设、管理、生活、服务等一线岗位需要,面向制造、金融、 医疗、交通、政府、教育等行业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岗位,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技能、应用框架和生态系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校企构建“平台+方向+项目实战”专业课程体系,教学过程采用学校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共同授课的“一课双师”制教学模式。引入企业工场化真实场景环境进行专业实训实践教学。

主干课程:《Python程序设计AI数学基础数据分析与特征工程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技术数据挖掘等。

就业岗位:机器学习工程师、深度学习工程师、机器视觉工程师、AI产品工程师、AI系统服务工程师等

职业资格证书:AI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工程应用、人工智能语音应用开发等。

 

上一条:东营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招生报考指南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暑期集训安全管理办法

版权所有 © 东营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迎宾路361号  电话:6881318   鲁ICP备06029174号-1